青海师范大学2022年高等教育改革发展专项新增项目申报指南

作者: 时间:2019-05-17 点击数:

为做好我校2020-2022年高等教育综合改革发展专项资金项目库的编制工作,根据省财政转发《财政部科教司教育部财务司报送2019年支持地方高校改革发展资金申报材料和相关工作安排的通知》(财科教便函字[2019]20号)、《青海师范大学高等教育改革发展专项项目管理办法》(青师校字[2018]66号)文件精神,结合学校实际情况,制定本工作指南。

一、基本原则

(一)明确目标,突出重点。根据学校中长期发展目标的,制定项目具体明确的建设目标,突出优势特色,针对制约学校整体发展和水平提升的关键环节进行建设。

(二)择优促优,扶持特色。以实现学校中长期发展规划建设任务为目标,从地方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出发,优先选择优势和特色领域进行建设。

(三)统筹规划,分步实施。结合学校发展现状和需求,根据财力可能和轻重缓急,统筹不同学科和学科内部间发展的实际需要,规划建设项目内容和分步实施计划。

(四)整合资源,注重绩效。充分考虑学校各方面建设的实际需要,整合教学、科研和社会服务的各类资源,打造学校建设和发展平台,实现集成发展。同时,注重项目建设绩效,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二、申报类别及主报单位

专项项目分为:学科建设类项目;教学平台和教育教学改革类项目;科研平台和实践基地建设类项目;人才培养和创新团队建设类项目;公共服务体系建设类项目等五大类别。

(一)学科建设项目

建设范围:一流学科建设项目;一级博士学科授权点建设项目;一级硕士学科授权点建设及专业博士、硕士点建设项目。

学科建设类项目主报单位:发展规划处。

(二)教学平台和教育教学改革

建设范围主要是:本科实验(实践)教学平台建设项目;本科教学工程建设项目;本科人才培养模式改革项目;本科专业结构调整建设项目;本科师范专业认证建设项目;大学生实践能力提升建设项目;卓越人才计划建设项目。

教学平台和教育教学改革类项目主报单位:教务处。

(三)科研平台和实践基地建设

建设范围:国家及省部级科研平台项目主要包括高原科学与可持续发展研究基地,国家重点实验室、省部级重点实验室、国家及省部级野外试验台站等建设项目;人文社会学科基地建设项目;成果转化与技术服务建设项目;教师培养培训基地项目;专业实践教学基地建设项目。

科研平台和实践基地建设类项目主报单位:科技处(科研平台类)、教务处(实践基地类)。

(四)人才培养和创新团队建设

建设范围:高层次人才的引进与培养项目;师资队伍培训项目;国际学术交流项目;科研创新团队建设项目。

人才培养和创新团队建设类项目主报单位:人事处(高层次人才的引进与培养类、师资队伍培训类与国际学术交流类)、科技处(创新团队建设类)。

(五)公共服务体系建设

建设范围:校园的供电、给排水、供暖、燃气等保障学校正常运行类项目;校园设施维修及环保、节能等改造项目;网络信息建设项目,包括校园网主干网络的建设、改造,结点设备改造、核心设备更新等项目;图书信息资源建设项目,包括数字化图书信息资源购置、特色数据库开发、大型网络教学资源购置及对上述网络资源提供支持的硬件共享平台等项目。

公共服务体系建设类项目主报单位网络信息建设类(网络信息管理中心)、公共服务类建设类(后勤管理处)、图书信息资源建设类(图书馆)。校财务处负责改善学校基本办学条件专项资金项目建设。

三、申报要求

(一)争取高等教育综合改革发展专项资金项目,是我校获得财政专项资金支持的主渠道,也是我校建设项目经费的重要来源,各单位要认真学习研读有关文件精神,在充分研讨的基础上,结合实际和发展目标确定项目建设内容。

(二)各单位要高度重视,依据现实基础和发展目标,认真做好本单位的高等教育综合改革发展专项资金项目申报工作。

(三)鼓励协同创新,校内的单位可联合共同申报项目,但要明确项目的主要负责单位。

(四)新增拟立项项目需要论证。申请项目在提交归口管理部门前,各申报单位要认真、细致的组织论证,就项目的可行性、必要性,与学校发展实际及规划是否相符、预期能达到的效益等内容进行论证,并形成论证意见。

四、填报要求

(一)高等教育改革发展专项项目申报均需要统一格式填写《2022年省属高校专项资金项目申请书》,格式要求见附件

五、材料报送

(一)报送材料:各项目申报单位请将纸质版材料两份(部门负责人签字并加盖部门公章)与电子版材料,同时报送至各项目主报单位;各项目主报单位审核汇总后上报发展规划处备案。

(二)报送截止时间:各项目申报单位报送2022年新增项目材料到主报单位(项目归口管理单位)截止时间为2019年5月31日;

各项目主报单位(项目归口管理单位)汇总上报2022年新增项目材料到发展规划处截止时间2019年6月7日。

(三)发展规划处联系人:雷阳;电话15202550749;

(四)各项目主报单位联系人及联系人,详见下表:

序号

项目类别

主报单位

联系人

电话

邮箱

1

学科建设类项目

发展规划处

薛济民

18297186816

fgc@qhnu.edu.cn

2

教学平台和教育教学改革类项目

教务处

田红

13519746530

495261200@qq.com

3

科研平台类项目

科技处

王文颖

13519738732

wangwy0106@163.com

4

实践基地类项目

教务处

田红

13519746530

495261200@qq.com

5

高层次人才的引进与培养类项目

人事处

周思灼

13997150066

77959996@qq.com

6

创新团队建设类项目

科技处

王文颖

13519738732

wangwy0106@163.com

7

网络信息建设类项目

网络信息管理中心

陈晓芳

13997089073

cxf@qhnu.edu.cn

8

图书信息资源建设类

图书馆

刘文祖

13997271560

147906983@qq.com

                                                                                               发展规划处

                                                                                             2019年5月17日

版权所有© 青海师范大学发展规划处  地址:青海省西宁市城北区海湖大道延长段38号  邮编:810008   电话:0971-8015424